Title: 論人權理念與教改理念的一致性

Other Titles: On the Consistency of the Idea of Human Rights and Educational Reform in Terms of Law-related Education

Abstract: 人權理念,可以成為人際互動所必要的個人修養,可以成為社會所信守的社會規範,其亦可落實為人權保障的制度。為達此目標,除落實近代的民主憲政運作外,更重要的是對我們的下一代所進行的人權教育。然而,進行此一任務的教育體系本身,其人員、組織、與制度本身是否符合人權理念的要求與準備,或許是首先需要考量的。本文認為教改的理念正呼應著人權的理念,教改的落實不能不涵蓋人權教育於其中。現代的法治理念,正也是從人權保障的觀念而開展。現代的法治教育,不僅需從人權理念來說起,也要改變以往的威權方式,改以符合人權與教改理念的學生為中心的方式。以學生為中心,即從學生的日常生活開始,而明顯與立即的,學校的教育關係即成為學生觀察與反省的對象。現代的法治教育中,學生不僅是學習的主體,更是權利的主體。法治教育的言教與身教相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