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地區當前文化發展與文化建設的展望

Other Titles: The Vision of the Current Cultural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onstruction in Taiwan

Abstract: 人類為了追求生存發展而創造出文化,文化包涵的層面及內容十分廣泛,在文化發展和變遷的過程中,往往各層面變動的速度不一致,於是會產生調適上的問題。百餘年來西方文化以其極強的生機控制性向四鄰擴展,中西文化的接觸是在一種不情願又不得已的情境下發生。台灣地區在中央政府遷台,進行現代化的五十餘年間,更是經歷了快速的社會文化變遷,自然也就更容易發生調適的困境。本文首先從外在大環境分析其對文化發展的影響,包括外來文化的影響、大眾文化的流行、商品文化的穿透、資訊社會的衝擊等。其次則探討當前文化發展的主要問題,包括價值體系的混亂、生活文化的惡質化、文化不均衡的發展、文化的商品化與庸俗化、文化整合不良與創造不足、精緻文化欣賞能力的缺乏等。最後則分別從政府的態度與作法、民間力量的投入、教育與文化的配合、公民文化的建立四個面向試著提出當前文化建設的方向,期許能透過創造性的轉化過程,建設富而好禮、容忍異己、積極創新的現代中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