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經濟教育的立論基礎探討中學經濟學教學的內涵

Other Titles: The Rationale for Economic Education: Implicaton for Economics Instruction in High Schools

Abstract: 經濟學在中學課程中的進程,自1970年代以後可謂是擴增性、加速的發展,不僅世界各國如此,我國的教育決策者也理解到經濟教育的特殊需求,自民國七十五年起現行中等學校的公民課程中,亦大幅增加國民生活必需的經濟教材。因之,本文擬先由為何國家應將經濟學納入學校課程中一亦即經濟教育的立論基礎,以及經濟教育目標的研究,以瞭解經濟教育的本質;再進而探討中學經濟學教學的內涵,藉以呈現經濟理解的內容及經濟推理的方式和過程,以做為發展我國經濟教育課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