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濟發展、公民社會的政治民主

Other Titles: Economic Development, Civil Society and Democracy

Abstract: 中國大陸的經濟改革已經有20年左右的歷史了,一般人所預期的經濟發展會促成政治民主化,不但沒有在中國大陸發生,反而造成更多的貪污腐化。其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大陸的經濟改革迴避了經改中最重要的產權改革。中共的經濟是在「公有制為主體,其他制度並存」之下進行改革,因此私有產權制度未能建立,公民社會無法形成,最後民主社會也就遙遙無期了。私有產權的改革是中共無法迴避的問題,只有在私產制度之下,個人尊嚴才可以確保,公民社會才可以建立,經濟因而發展。產權不清只有使得官商勾結更加變本加厲,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無法提高,政治改革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