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德推理與同理心之實驗研究

Other Titles: An Experimental Study of Moral Reasoning and Empathy

Abstract: 道德推理發展之高低,影響一個人之道德行為至深且鉅,故提昇學生道德推理能力,乃當今道德教育之重要課題。理論上,同理心為道德推理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若能證實同理心確可促進道德推理之發展,則可為道德教育之重要參考。本乎此認識,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同理心培育對促進國中一年級成規前期學生道德推理發展之效果,並比較同理心培育對不同性別與不同智加國中學生道德推理進步程度之差異。本研究採理論分析法與實驗研究法,首先探究同理心理論、道德推理發展論、及同理心與道德推理之關係。繼之以臺北市興福國中一年級二十四名學生為實驗對象,進行十二週之同理心培育實驗。本實驗採「道德判斷問卷」為研究工具,實驗所得資料分別以二因子共變數分析、卡方考驗、百分比考驗等統計方法,進行各項檢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