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元文化教育與公民教育

Other Titles: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and Civic Education

Abstract: 多元文化教育和公民教育在近年來都頗受到學界的重視,但此二者彼此之關係如何﹖則較少人論及。本文主要之目的,即在嘗試說明此二者的關聯,並從公民教育的角度出發,試著提出公民教育可以補充多元文化教育之處。至於多元文化教育有無可以補充公民教育之處﹖則留待他文再行探討。本文的主要脈絡,是從文化多元主義出發,並引出多元文化教育之理論與實踐。接著,從公民教育的發展趨勢、公民教育的重點所在以及各國公民教育的內容三方面,指出公民教育與多元文化教育的關聯。最後,則針對多元文化教育所可能產生的缺失,提出若干公民教育方面的主張加以彌補。由此也可見,多元文化教育和公民教育的關係,的確是極為密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