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九年一貫課程「社會學習領域」中的公民道德教育

Other Titles: The Civic and Moral Education in the Subject Area of "Social Studies" of the Nine-Year Joint Curricula Plan

Abstract: 本文分析九年一貫課程「社會學習領域」的課程性質、課程目標、課程主軸及段能力指標,發現社會學習領域以課程統整的方式,突破傳統分科模式;以能力本位的課程設計,打破知識本位的課程理念。其所揭櫫的課程目標符合全人教育的理想,其課程內涵強調基本能力、重視人權教育、提倡本土意識不忘全球關懷的倡導,整體勾勒出多面向公民資質的願景。美中不足的是,社會學習領域亦隱含了道德危機,呈現價值中立的課程目標與缺乏倫理道德的課程內涵。俗語云:「危機就是轉機」,是禍是福?端賴全體教育工作者的智慧與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