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師健康行為、評價性支持與憂鬱傾向之關係:以主觀幸福感為中介變項

Abstract: 本研究以全國中小學教師為對象,希望瞭解在教師族群中,健康行為與評價性支持對憂鬱的影響關係,以及個體的主觀幸福感能否在健康行為及評價性支持與憂鬱之間,扮演中介變項的角色。本研究以分層隨機抽樣方式抽取樣本,共獲得1055位有效樣本,分別以健康行為量表、評價性支持量表、主觀幸福感量表及台灣憂鬱症量表進行測量,並以結構方程式模型加以檢視依據評閱文獻結果所提出的初探性中介變項模型。研究結果發現:主觀幸福感完全中介健康行為與憂鬱,也完全中介評價性支持與憂鬱。文末並針對實務工作及未來研究,提出各項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