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過敏性鼻炎兒童醫療遵從行為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過敏性鼻炎兒童醫療遵從行為及其相關因素。以中部某醫學中心過敏性鼻炎兒童及其父母為研究對象,共得有效樣本136人。主要結果如下:一、兒童醫療遵從行為,在兒童自我報告及其父母協同報告整體平均得分,分別為33.27分、33.33分(總分50分),兩者具一致性。而在鼻阻力改善率方面,有改善只佔29.4%,疾病治療結果上改善不明顯。二、過敏性鼻炎兒童父母疾病認知偏高。自我效能及醫病互動關係偏正向。三、影響過敏性鼻炎兒童醫療遵從行為相關因素分析結果顯示:兒童年齡小、父母專科大學以上、中高社經地位其醫療遵從行為較佳。父母疾病認知、自我效能、醫病互動與醫療遵從行為呈顯著正相關。四、年齡、父母親教育程度、家庭社經地位、父母疾病認知、父母自我效能及父母醫病互動關係對過敏性鼻炎兒童「醫療遵從行為」的預測力為35%,其中「自我效能」是最有力的預測因子。建議未來在推廣過敏性鼻炎衛生教育時,可藉由提升父母自我效能,增進執行的自信心,進而促進兒童醫療遵從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