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品格特質歸因與評量之可行性與做法的哲學省思

Other Titles: A Philosophical Reflection on the Feasibility and Practice of Character Trait Attribution and Evaluation

Abstract: 近來的品格論戰中,情境論哲學家試圖挑戰Aristotle及我們日常的品格觀。本文旨在探討「品格之說」面對這個挑戰是否得以存績,並閻明這對品格特質歸因與評量之可行性與做法的敵示。筆者將論證品格論述的正當性固然未受損傷,但這確實對於我們日常的品格特質歸因與評量的實踐提出嚴厲的知識論挑戰,質疑我們「是否」與「如何」可能認識他人的品格狀態。在為品格特質歸因與評量的可行性辯護的岡時,筆者將閻明情境論挑戰的實質蘊義: 1 、鑑於品格的多面性特質,必須從各種層面包含行為表現與心理狀態,摟取品格特質歸因與評量所需要的資訊。2 、品格的「碎裂性」突顯道德品格的整體性評量在知識論上是無法被證成的,可行的是品格特質評量。3 、無論就經驗或倫理適當性, r 區域性特質詢彙」都比「概括性特質詞彙」適當,這有助於修正品格特質歸因與評量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