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生網路健康資訊使用經驗之初探——健康素養的觀點

Abstract: 本研究以健康素養的觀點探討大學生網路健康資訊使用動機、近用、閱讀及健康資訊的影響等經驗。本研究先以「大學生網路健康資訊使用頻率調查表」針對南部三所國立大學各一班通識教育課程學生進行施測後,篩選出整體網路健康資訊使用頻率較高的9位大學生為訪談對象,進行半結構深入訪談。經資料分析後歸結四項研究發現:(1) 使用網路健康資訊的背景,大學生多因為「便利性」、「豐富性」、「隱匿性」和「驗證性」而使用網路健康資訊,且使用的初始動機多半是為了滿足美容、減重和健身的需求。(2) 網路健康資訊的近用經驗上,大學生瀏覽網頁健康資訊的行為分為兩類,習慣性瀏覽固定網頁和非固定網頁檢索;大學生評估網路健康資訊品質的標準可分為主觀判斷與客觀形式。(3) 網路健康資訊的閱讀經驗上,大學生對健康資訊內容中的專有名詞、外國語和數據較不能理解;存有疑問時多使用網路檢索相關資訊,以釐清疑惑。(4) 網路健康資訊的影響上,端視大學生評估網路健康資訊的品質,衡量生活習慣改變之程度與自我實踐之可能性而定。根據本研究之結果,建議以跨領域整合方式,增進大學生對健康議題理解的廣度和深度及培養批判性健康素養。此外,宜建構良好的校園健康促進學習環境並提供網路健康資訊的使用指引並增加健康素養的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