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朱子讀書法研究

Abstract: 讀書是學習求知的重要途徑。文化愈興盛,知識愈浩繁,知識愈為生活所必需。從人類應用了文字以後,便把思想的成就刊載於書籍中,因而閱讀書籍,便成為文明人所必須努力的事。讀書的目的在獲得知識,獲得知識的主要途徑便是藉前人思想的精華來孕育新思想。如中庸所說:「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雖然讀書的人越來越多,但真能充分體認書中真意的卻為數有限。因為書籍的內容乃是作者心靈活動的結果,其中包含了作者個人的學識、思辨的歷程、以及由知識啟發而來的觀念。文字中深廣的內涵是作者心靈活動的結晶。讀書便是面對這樣的心靈,必須運用細密而謹慎的工夫,才能由文字以窺探作者的心靈。正因讀書不是易事,所以正確而有效的讀書法對於現代人尤其重要。就教育立場來看,不論是提高在學學生學習的功效,或是指導國民養成讀書的習慣,並具備正確的讀書態度和方法,以便隨時接受日新又新的知識,皆為現代教育之職責所在。因此,對讀書法的研究,自當為教育研究之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