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地方教育行政機關科層化與專業化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教育活動既屬整個社會活動的一部分,教育行政組織又是一個社會系統,為因應社會的變遷,自然受到社會組織發展趨勢的影響。近年來,由於科學失識激增,生產技術精進,為提高組織的「效能」與「效率」,組織的科層化乃是現代社會組織中的一個重要的發展趨勢。教育行政組織亦深受此一影響,而表現出科層體制的特徵。特如:為了提高教育行政組織之效能,必須有一個權威的階層組織(the hierarchy of authority),使行政人員能權責分明,指揮與服從的系統明確;為提高組織之效率,則必須有明確的分工,並強調功能專門化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