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艾齊厄尼「順從理論」及其在國民中小學之適用性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艾齊厄尼「順從理論」(compliance theory)之內涵,並以此理論之核心概念作為實證研究的基本架構,調查國中。小學教師的權力類型以及學生對班級的參與情形。希望透過實況的瞭解,提出今後國民中小學教育的改進建議為達成以上目的,本研究先探討順從理論的主要構念,次就其相關變項及有關實證研究作深入的探討,並設計調查的概念架構,編製及選用『國民小學學生教室行為調查問卷』與『國民中學學生教室行為調查問卷』兩份問卷為調查工具, 分別以國中三年及與國小六年級的學生為施測對象,實施實證調查。調查所得資料,經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薛費多重比較、皮爾生積差相關統計方法加以分析處理。最後根據理論探討與實際調查之結果,綜合成結論,作為改進學校教育及加強理論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