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降服的文化結構意義

Abstract: 規畫精密的喪服設計,配合宗法制度的施行,在人文意識的覺醒之下,伸張親親思想、開拓尊尊大義、區分長幼人倫、強調男女有別之觀念,對於凝聚族群的向心力、鞏固社會政治結構,均具有關鍵性的價值。喪服中的降服措施,尤其能自尊尊大義之角度,彰顯整體社會的文化結構,因而本文以此為討論主題,透過《儀禮.喪服》之結構組織,而歸納降服變例的類型與內容,然後深入其內涵,分別自以下四大向度以顯現其文化結構意義:(一)、貫徹生物之本定於一尊的理念--以父系為本的家族結構、以夫族為尊的社會文化組織、以君為尊的社會國家組織;(二)、強調繼體為尊的正統觀念--嚴嫡庶之別以發展宗族關係、君統與宗統並列發展的宗法觀念;(三)、建立男女有別、人倫有定的人際關係;(四)由親體觀念的發展,貫串生命薪傳的意義。本末,則歸於「禮一本」之尊尊大義,以開展群體文化,發揮結構組織的龐大力量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