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太平經》看道教對黃老理論的附會與轉化

Abstract: 隨著文景治術的過去,道家一系黃老統御理論表面上不再被講求,數術、方技一脈的黃老學說日益昌熾。它們以道家養生論為主軸,結合了戰國以來流行的氣化宇宙論、陰陽五行說與神仙方術,籠罩了東漢近百年的政治、社會與文化各層面,甚至孕育出我國本土宗教--道教文化。從早期道教經典--《太平經》的理論中我們可以得到印證。《太平經》以先秦道家的養生論為主,結合了黃老道家的精氣說、形神論、乃至陽尊陰卑的陰陽大義,幾經轉化、附會,由本體而宇宙,而養生,終於側入神學、方術之途,導出修煉形、神的方術、仙說,成為道教修仙與長生不死說的理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