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上博簡「讒」字芻議

Abstract: 本文旨在討論《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一).孔子詩論》第八簡「少□、考言,則言□人之害也」句中的「□」字,可能是从言从□,也就是「讒」字的會意字。結合《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一)》與《郭店楚墓竹簡》兩批關係十分密切的出土材料,觀察幾個从□得形的相關字形,論證〈孔子詩論〉的「□」字應該隸定為「□」,同時對照《毛詩.小雅.小弁》、〈巧言〉的詩意, 此處的「□」字應該釋讀為「讒」字最佳,從而提出,〈孔子詩論〉的「□」可能是當時「讒」字的表意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