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德經》篇章結構模式和語句間邏輯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道德經》語句的主題和述題的組合模式,描寫《道德經》篇章結構,繼而從系統功能語言學的角度考察《道德經》在構築統一的「語義場」,達致篇章粘合性和連貫性的過程中所運用的詞彙手段。考察著重於連接詞的篇章銜接與照應的功能,因為連接詞不僅是構成篇章語句間粘合關係的一個重要的詞彙手段,而且還是篇章語義上的連貫性和語句間邏輯-語義關係的一個重要的形式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