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嵇康的自然觀

Abstract: 本文討論嵇康的自然觀。吸收了老莊的自然思想及漢代宇宙論的自然義,嵇康的自然觀既有修養義,亦包含了氣化及性命義,學者或以為此中有滑轉及矛盾處。透過對於嵇康文論的疏理,筆者以為此正嵇康自然思想之豐富及特出處。吾人所擁有的稟賦,非特是氣化及性命自然所賦給的殊異條件及客觀限制,更有一越乎其上、普遍而恆常的修養根據--自然和心。遣盪造作有為,則此和心自然明暢通達,吾人自可逍遙自適於大和之中,無入而不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