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翁方綱藄四庫提要稿‧經部‧易類》考釋(上)

Abstract: 本文以「澳門中央圖書館」典藏原「何東圖書館」移贈的《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經部.易類》為考釋的主體,計有《四庫全書》著錄者二十二種、存目著錄者六十一種暨未見著錄者二種,總共八十五種,都是翁方綱以行書親繕的底稿,具有「辨章學術,考鏡源流」的價值。限於篇幅,本文先以《四庫》著錄及未著錄者計二十四種,為辨讀考釋的對象;其餘存目著錄者六十一種,則俟諸將來。本文先概述此稿流徙典藏及影印出版的來龍去脈,以標識文獻難得的珍貴與價值;次就《四庫》著錄者二十二種、未著錄者二種,逐一辨讀釋文,並核校《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以鑒證二者的異同詳略;結論則以此稿的文獻特色、版本記錄及學術價值等,提供學者觀照比較的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