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章法分析見陽明哲理詩的內蘊

Abstract: 陽明的哲學要旨主為「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此在其哲理詩中多有呈顯,然對其展開專門研究的學者並不多,更未見有人由章法的角度來切入。故本文試著以章法分析的角度來論述其哲理詩的具體內容。藉由章法層層的分析論述,可知章法分析對於陽明在闡發義理上確實產生了凸出主旨的效果,而這也進一步構成了其哲學思想的具體內容。在陽明「心即理」說上,他強調了「心外無物」義,其更要人「存天理、去人欲」以保本心的純粹無雜;「知行合一」說是其針對朱子「知先行後」而發;良知三性(主觀性、客觀性、絕對性)是其論及良知的重要概念,最後要「致良知」得在事事物物中,非懸空去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