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林占梅琴詩中的游藝生活及美感意境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從清代臺灣仕紳--竹塹林占梅《潛園琴餘草》的「琴詩」,來看傳統文人的游藝生活及美感意境,全文除了前言簡述古琴在中國傳統文化裏的特殊意義、林占梅的生平背景與作品外,主要之內容有二: 一、琴詩中意象互涉的文化意涵 二、琴詩中琴韻風格的美感意境 透過上述內容的探討,筆者擬展現林占梅在圍林生活中撫琴自娛的生命欣趣與琴樂美學觀,以見其融合琴樂與詩歌的意境而寫下的琴詩在清代臺灣仕紳文人中自成一格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