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桃源中的大觀園

Abstract: 本文是對王關仕教授一九九四年新著《山水塵緣》所作的評論。評者首先將此書定位為田園烏托邦小說。從而介紹《山水塵緣》的「山水」,由山前鎮進入彎溪鎮的山光水色,指出它是「新桃源」。繼述《山水塵緣》的「塵緣」,以彎溪國中教師為核心的郎才女德,悲歡離合;和塵世方外,形形色色。表明其為現代的「大觀園」。復就書中人物的語言,一一討論其人人格特徵和文化背景。最後解析其所建構之烏托邦,並非與世隔絕的神話樂園,亦未沈湎於虛構的理想世界中,其所呈現者乃是瑕不掩瑜的美好人間。並闡發烏托邦的價值觀:不以東方西方、懷舊創新定高下,一以美德為依歸。結穴則論對烏托邦理想幻滅之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