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宋梅歐的平淡詩論及其實踐

Abstract: 中國詩歌理論發展,宋代之前雖已有崇尚平淡之論,但以自然平淡為詩歌的審美理想,衍為一代宗風,成為整個時代的審美共識,可說是在有宋一代。本文以梅堯臣與歐陽脩為中心,探究他們如何建立平淡理論,及其作品中如何具體呈現平淡詩風。經過他們的努力,將宋詩的審美意識導向一新方向。不但扭轉西崑之形式文風,更領導北宋文藝思潮走向新的發展途徑。宋詩從此開始走出自己的道路,以平淡深遠的意境,別於唐音,出以新貌。這是研究中國詩歌理論發展者,所不應忽視的一重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