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劉勰《文心雕龍》與陸機《文賦》

Abstract: 本論文目的在探討劉勰與陸機文論的密切相關性,並深入比較其異同之點,以窺知我國古典文學理論在魏晉南北朝的傳承與開展。全篇分八節,除前言、結語之外,復針對「辨析文體與風格」、「兼顧繼承和創新」、「探討構思及靈感」、「綜述創作技巧」、「重視文學功用」、「寫作文論目的」等六個方面對照。經過比較驗證,確知劉勰博採陸機的創作觀點,陶鎔出更宏偉的文學理論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