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莊子的養生思想

Abstract: 莊子的養生思想內容極為豐富,見解極為精闢。即以今日流行的導引按摩而言,莊子不否定其價值,卻認為這些只是形而下的、太技術性的。莊子養生思想的最大貢獻在於本源通透,因此其理論也多偏重在精神修養方面。而其實在眾多養生方法中,精神休養的層面是不可輕忽的。試想,一個人假如作姦犯科、形殘體廢;這時要談養生,其何及矣!莊子並沒有刻意養生,但卻得享高壽,八十四歲;這是其理論學說正確管用之一個鐵的事証。本文以呈現事實為主,是對象語言;原文有不明顯或理論隱微處,則加上穿針引線和理論說明,這是後設語言。在兩種方法的配合運用中,幸能為莊子的養生思想鉤勒出一個輪廓,不辱使命。對於莊子,愛其書,慕其人;在嚴肅的哲學理論之外,論述其養生思想,或許能為今人之瞭解莊子,開闢一扇新的窗戶、拓展一片新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