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詩莊詞媚曲俗」的審美旨趣及文化義函

Abstract: 清代李東琪提出的「詩莊詞媚」概念,極具審美意趣,然歷來閱讀者並未深究其中義涵,不但前人之述罕見,甚且不知此概念之提出者為誰。究竟「詩詞曲」並稱時,指的是什麼時代的「詩」與「詞」?而「曲俗」(鄭因百先生則曰「曲博雜」)的「曲」,是什麼概念的「曲」?而「莊媚俗」又是從何種觀點切入,方能有此斷語?(這點實與詩歌聲情之音樂性與表現情形,文士之吟誦與歌樂舞一體之問題,以及時代文化的氣質形象張揚,關係極密。)其簡潔有力又饒富形象的「莊、媚、俗(博雅)」數個字的審美旨趣與文化義涵,頗有探討價值。思考此問題可有兩個進徑,一是就李東琪的原意推敲,二是思索李東琪所提給予吾人之啟發。本論文即是嘗試從上述各項思索展開析論,大體上是由第二進徑發展思維,是筆者長年以來,在詩歌文學之音樂性與美學理解方面的探索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