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劉若愚《中國文學本論》內容析義

Abstract: 本文是對劉若愚(Liu, James J.V.)教授《中國文學本論》(Chinese Theories of Literature. 1975)一書內容所作的分析與評論。評者首先由圓足而有體系論述「中國文學理論」之難說起,指出劉著有突破性的嶄新架構。然後就「文學本論」 (Theories of literature)與「文學分論」(Literary theories)之區分及其可能之混淆; 以「形上理論」 (Metaphysical Theories) 取代「模倣理論」 (Mimetic theories)之商榷;合「決定理論」(Deterministic theories)與「表現理論」 (Expressive theories)為一章之不當;六種文學理論的界線很難劃清;關於「客觀理論」(Objective theories)存在之可能性:共計五目,對劉書內容,詳加分析與評論。結語則推崇劉若愚為一位不斷求進步之學者,表示敬佩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