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焦循理堂先生手批《周易兼義》鈔讀記(一)

Abstract: 清儒焦理堂先生(一七六三∼一八二○)為乾、嘉之際學養深富的經學名家,尤以《易學三書》的�w貫發明,最為學者稱道。 先生傳世手稿、眉批及刊本甚多,兩岸均有珍藏;其中《十三經注疏》明刊本,先生得來不易,鑽研甚力,眉批乙正,朱墨斑斕,具有學術研究的價值。筆者借覽鈔讀,全文記錄以供學界比較、分析、考釋及校訂的參證史料;限於篇幅,僅先迻錄「乾、坤、屯、蒙、需、訟、師、比」八卦,其餘內容分期刊載,以饗讀者。閱覽此份眉批資料,可知先生易學深受漢、魏以來象數易家的影響,其中先生易學思想的先後繼承,完成一貫的體系,可說奠基於此時的讀書有得;而先生好學深思的精神,尤富啟示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