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魏晉儒道會通理論的省察

Abstract: 儒道會通是魏晉玄學的主要論題之一,代表性的玄學家莫不兼通儒道思想。至於會通理論的建構,王弼所提出的「聖人體無」、「道本儒末」的基本方向影響了魏晉時代。阮籍早期的思維和王弼大體相同。嵇康處於魏晉政權更替的時代,以實踐的形態、理想的堅持,給予儒道會通開展了另一個面向。郭象則用「迹冥圓融」、「道本儒聖」和「仁義即性情」的理論型式,完成了「名教即自然」的理論論述。換言之,儒道為一,相即不分。郭象雖然仍是屬於玄理的意味重,儒家教下的意味輕,但就玄學理論的體系而言,可以說是達到會通理論的高峰,階段性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