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試論儒家藝術精神之轉化

Abstract: 本文旨在重新思考古樂式微之後,是否迫使孔門藝術精神的轉化與沒落?文分五部份論述。一、儒家音樂思想的特質。二、音樂思想之衍變與發展。三、漢代藝術媒材之轉移。四、儒、道藝術精神之體悟。五、儒家藝術精神之轉化。魏晉南北朝是個玄學鼎盛的時代,但是呈現在音樂思想方面,依舊以儒家禮樂教化為主導,本文欲重新思考:我國古代以音樂為中心的教育,在古樂式微後,是否迫使孔門藝術精神的轉化與沒落?論述的理序先概述儒家音樂思想的特質,再論兩漢魏晉南北朝音樂思想發展的脈絡,從歷史制度及音樂思想談起,繼而探討在詩樂分途發展中,音樂媒材轉換的問題所關涉的一些現象,以考察藝術精神之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