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祖堂集》繫詞「是」用法探究

Abstract: 本文擬以描寫語法為主,歷史語法為輔,探討《祖堂集》中繫詞「是」字的用法。 討論重點為:1. 將「是」字句的形式分成基本式、省略式、變式三種。其中以基本式、省略式為主,變式並不多見。2. 繫詞「是」的主要功能是論斷與說明,還可引申、兼含別種意涵。3. 副詞與繫詞「是」搭配,使得「是」字包具有更多樣的語用功能。4. 表否定的「是」字句,「× 不是 ×」式已取代六朝的「× 非是 ×」式。5. 繫詞「是」字在是非問句,正反問句、選擇問句與特指問句中,帶有不同標識作用,使得疑問句式更為多采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