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尹灣漢簡《神鳥賦》與敦煌《燕子賦》甲篇之比較研究

Abstract: 尹灣漢簡〈神烏賦〉與敦煌〈燕子賦〉甲篇同為寓言體故事賦,文字上生動簡明,內容上皆以禽鳥夫婦築巢事件作為發端。驟看之下,兩篇賦極為相似。緣於此,自〈神烏賦〉出土以來,多視其為俗賦史上別開生面之作。然細究之,〈神烏賦〉與〈燕子賦〉甲篇之藝術風格大相逕庭。本文以比較研究法,分別從內容、主題思想、佈局架構、韻律節奏、遣詞造句與寓言之表現手法等方面進行分析,發現二賦之故事基調、風格、用韻與表現手法上有明顯差異。故雖同為寓言故事賦,或俗或雅,期間需一一辨明,不可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