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修心要論》之文獻考察與「守心」禪法的重檢

Abstract: 筆者本文對於《修心要論》文本從事文獻整理,基本上是依據鈴木大拙《鈴木大拙全集.禪思想史第二》第303~309頁的文獻整理,再加以抉擇,並說明引用經論與各版本刪補。 又,本文闡明《修心要論》文本所蘊含的弘忍的禪法,釐清歷來環繞於此的一些疑義。關於《修心要論》一卷的解釋,成為標幟的乃是「守心」一語。本文解說「守心」的禪法內容,從事比較研究。 筆者另文以對於關口真大的《達摩大師の研究》第二章第五之二「證心論為天台大師之所撰述」一項的研究述評為主,闡明其禪修觀心法門,從事比較研究;導引至關於禪與天台的交涉之討論。

The Teaching of the Transformation of Mind by Hon-ren is an important text of the early history of Zen. This article re-examines different versions of this text. It tackles also the problems of the Meditation-Method of Keeping the True Mind in order to exposit the thinking of Hon-re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ien-t'ai Buddh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