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曹詩歌的析評與比較

Abstract: 建安時代是我國文學史上一個成就輝煌、詩文鼎盛的時代,而曹氏父子是那個「彬彬之盛」局面的領導者和提倡者。然而,每個人的天生才情不同,「雖在公兄,不能以移子弟」,那麼,曹操、曹丕、曹植三人各自的審美傾向、詩風特色為何?對文學價值的見解為何?對建安文學的繁榮做出的貢獻又在那一方面?比較結論有無高下之分?本文在此擬從建安時代的詩風嬗變與其各自的政治遭遇兩個背景下談三曹的詩歌評價,本意非在爭論三曹的短長,而只欲藉著比較而更清晰彰顯曹氏父子創作風貌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