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融合道、法兼採陰陽的漢儒

Abstract: 陸賈被後世推為開漢第一位思想家,他的思想上承先秦,下開兩漢,確立了漢儒乃至兩漢諸子兼融各家的典型。在他為漢高帝所述「逆取順守」的治平藍圖中,既極力推崇儒家的仁義與德治,詆斥法家的專刑,與道家的遁世,乃至神仙家的延命求仙;但,同時,他卻又吸收法家的權勢觀念與道家的無為思想,重實際,崇古而不溺古,並用儒家的倫常秩序去補充無為的內容。又援引陰陽家的氣化理論與天人災異學說,以為其德化政治的後盾。充分顯現了漢代學者包容廣大,卻又富含彈性的思想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