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紅樓夢》的"被"字句

Abstract: 被字句是被動句中生命力最強的句式,它萌芽於先秦,盛行於唐後,至現代漢語中仍然廣被使用。本文擬從語法結構、語義特徵與語用功能的角度,對《紅樓夢》中的被字句進行全面考察。討論重點主要為: 1. “被+ V”與“被+ N2 + V”兩種基本句式的差異性。 2. 被字句中賓語結構類型與受事主語的關係。 3. 被字句中述語前後修飾成份的複雜化,是近代漢語的特色。 4. 連動式、兼語式、否定式出現在被字句,於句法結構上,顯現出不同的語用功能。 5. 被字句和處置式相結合,在語義特徵上具有差別性。 6. 與被字用法基本相同的“叫”、“給”,在《紅樓夢》中已可見到,他們與被字用法上有所差異,同時也有地域上的不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