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歷史淵源論元散曲中的魚樵鷗鷺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漁、樵兩種平凡人物與鷗、鷺兩種平凡鳥類,在中國文學作品中,由普遍描寫的尋常意義,如何演化為寓有寄託的特別意義,而以元人散曲為重心。全文分四單元進行,先從歷史淵源說起,首就古籍中所見漁樵鷗鷺狀況作一解說。次論出身漁樵的歷史人物,拈出虞舜、姜子牙、朱買臣、嚴子陵為例,引用歷史文獻,述其漁樵事跡。三則指陳哲學著作如《莊子》藉漁父闡釋貴真、貴自然思想,文學作品如《楚辭》假託漁父寄意,並述散文、詩、詞中所寫漁樵形象(兼及後世小說、戲曲)及鷗盟鷺約。四就元代特殊的民族、文化、政治、社會背景下,散曲作家歌詠漁樵鷗鷺的手法,引述作品各加析論,一為逍遙自適似神仙,二為漁歌樵唱閒快活,三為是非賢愚休去管,四為談今論古漁樵話,五為知心忘機盟鷗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