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民族、寫實到本土

Abstract: 「鄉土文學」是臺灣新文學發展過程中一個重要的概念,也是一種特點模糊的文學類型。由於任何文學觀點的提出和作品的產生,都與時代環境及歷史因素有著極為密切的關聯,因此通過對臺灣鄉土文學觀的探究,除了能釐清「鄉土文學」的類型意義外,也有助於臺灣當代文學發展的多方思考。本文通過臺灣鄉土文學的階段性掌握、內涵之討論,以及表徵之研析,或可為臺灣鄉土文學在概念和作品上的分歧狀態,找到一個可以統合的範疇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