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與死的關懷

Abstract: 人既誕生,便不免於死亡;死亡彰顯了人生的有限,是故,生死大事自來即是思想家所關注的重要課題。詩人在自己逐漸衰老、或面臨親友逝世之際,秉持著善感的心靈,以敏銳的直覺去感知死亡的真相與本質;雖然,其觸及的層面未必如哲人的玄思那般高遠,但卻更切近於凡俗之人真實的感受。因此,本文試就古詩十九首、陶詩、與盛唐詩來考察中國詩人對生死的關懷。我們發現「人生如寄」是歷代詩人普遍存在的憂懼;死亡迫使詩人正視生命的時間性,而用心去思索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進而提出消解、超越生死憂患之道。即有限以求無限,原就是自古至今人性底層最殷切的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