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女低音狂想曲〉談現代詩的意象經營

Abstract: 現代詩的意象經營是極其重要的事!對現代詩人而言,如何經營意象,是莫大考驗;對讀者而言,如何超象得意,是重大挑戰!尤其意象繁複的作品,讀者若缺乏高度耐心,極可能與好作品失之交臂;但若是付出耐心卻挑戰失敗,現代詩很可能更遭致「晦澀難懂」的評語!就現代詩的發展來說,這絕非關心現代詩者所樂見。本文試圖以八十三年度時報文學獎新詩類評審獎得獎作品〈女低音狂想曲〉為媒,探討其「費解」的緣由,藉此以開展出「意象經營」之命題,從具體詩例中分析經營意象的方法,強調意象剪裁取捨須以提供讀者彈性的聯想空間為要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