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閩客共有詞彙的同源問題

Abstract: 羅杰瑞(一九八八)提出古代南方漢語,作為閩語、客家話、粵語的共同祖語,原因是這三種方言有許多語音和詞彙的共同特點。有關閩、客、贛、粵語詞彙的調查,近年日趨深化,在詞彙上提供了由點到面的成果,對於探討南方漢語基本詞彙的異同,提供了有利的分析條件,本文利用這些語料中的四組閩客表面上的共有詞,進行了次方言分布的比對,並作了同源詞的構擬。方法上提出了五個原則:(1)從方言點的數據上證明某詞為某方言所獨用,可能是個自源詞。(2)從不同方言並用某詞的比例上,決定該詞為某方言的原始固有詞,在他方言則為借源詞。(3)從地理分布及鄰近方言的比較,決定借詞的來源方向。(4)從音韻演變的規律上,決定哪些詞為閩客同源詞。(5)由方言構詞搖律的比較,探討各類型的移借詞正處於「詞彙移借」的何種階段。初步的結論是:瀾(口水)、治與□(殺)是閩客的同源詞;□(推)和淋(澆)是客語固有詞,相對的閩南語自源詞可能是*捵(推)和沃(澆),捵字是否為閩語的底層詞,有待深考。至於sak�楚]推)一詞,當是閩語從客贛(□、搡同源)移借了sung□(□、搡)字以後,藉陽入對轉之機制而產生的創新形式,為今天臺灣閩南語所專用(客語仍用 su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