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緣政治研究今昔

Abstract: 地緣政治乃政治地理學中爭辯最多的研究課題。主要原因,歸咎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地緣政治「偽科學」性的研究架構,成為納粹政權領土擴張政策最佳的「知識基礎」。其結果使得政治地理在戰後從德國學術研究領域中「銷聲匿跡」了近乎二十年之久。然而,即使一再避免用「地緣政治」一詞,有關政治、外交、能源或軍事戰略等實務處理,仍繼續應用著地理環境要素與資訊。七O年代之後,地緣政治捲土重來,並流行在美英學術和政治圈內,再次成為政治地理研究重要課題之一。本文的目的即在藉由文獻的整理,描繪二十世紀地緣政治研究發展歷程,並對世界層面的地緣政治研究作較深入的分析,以展現地緣政治與國際現實密切交織關係以及其多樣與主觀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