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主性線上影音觀看模式對語言學習之影響

Other Titles: The Discuss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lf-Directed Online Video Sharing and Language Learning

Abstract: 網路科技的進步帶給我們許多的可能性和便利性,而網路虛擬世界所分享的資源眾多,端看學習者如何去解析並利用這些資源來增加學習機會。本文旨在探討線上影音觀看之自主性學習模式理論及其相關應用,並針對語言學習進行研究,透過影片所營造出的情境氛圍來論述影音多媒體輔助語言學習之可行性與有效性。研究可得,影片學習資源的利用可以培養學習者自主學習(learner autonomy)的能力,教學者若善加利用媒體科技來導入學習,不僅可以引起學生的動機及興趣,還可針對不同學習需求來強化學習效益。建議未來研究如可依據本文之立論,衡量研究目的並配合適當研究方法為實證性之驗證,將使研究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