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學界對非裔美國人的研究討論

Other Titles: Studies on African-Americans in Taiwan

Abstract: 臺灣長期深受美國學界影響,美國史研究盛行一時,但是在追隨美國學界腳步的同時,臺灣歷史學界對於美國史研究的成果有多少,特別是美國歷史中重要的黑人研究的議題。由此,本文希冀從歷史學研究的角度觀察,回顧臺灣學界對非裔美國人研究的成果,藉此探索與檢討此領域的發展趨勢與特色,展望未來的可能發展。首先,本文將從二個面向觀看臺灣歷史學界對美國史研究的概況,一是興起與帶領美國史研究發展的主要專業研究機構及其出版的學術期刊;一是從學校的教育訓練成果表現,即以歷史學研究所與美國研究所的為討論對象。藉由臺灣學術界對美國史研究的發展進一步分析非裔美國人研究的成果。在此分析的資料主要有學者的研究著作成果,與學校的學位論文。本文第三部份,由前述的非裔美國人研究的成果展現,歸納分析臺灣的非裔美國人研究成果的特色與問題所在。特別是研究的議題傾向與趨勢發展的表現。最後,整體性地檢討非裔美國人研究在臺灣學界發展的局限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