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清之際遼東的軍事家族

Other Titles: Comparative Study of Three Military Families: The Li, Mao and tsu Families in Liao-tung during the Late Ming and Early Ch'ing Dynasties

Abstract: 明清之際遼東興起若干藉由軍職發展私人勢力的家族,其中以李成梁、毛文龍、祖大壽三位總兵家族最具代表性。這些擁有影響力的遼東軍事家族,探討其成員的出身、維繫家族的力量、任職明朝的作為等情形,可歸納出家族特徵;分析其鞏固家族勢力的方式,以及與中央、地方的互動關係,有助於掌握經營與發展的模式;討論其在明清戰爭期間的表現,以及與滿洲政權間的戰、和、降的關係,則可瞭解明清雙方在東北勢力的消長,故可藉由對三家興衰的論述,呈現遼東軍事家族的歷史地位。李、毛、祖三家的活躍期雖有時間先後的不同,然以家族的形態出現、刻意經營家族勢力、左右戰局的能力、政治立場的抉擇等,皆有其相互異同之處,故可就三家的崛起、壯大、轉變乃至瓦解的歷程加以比較,將之置於明清對峙與政權轉移的脈絡中進行考察,並將討論的重點集中於:一、遼東邊政傾危與軍事家族的崛起;二、李、毛、祖軍事家族的經營形態;三、明清對峙與李、毛、祖家族動向;四、明清政權轉移與軍事家族的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