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劉知幾與唐代的書和手抄本:一個物質文化的觀點

Abstract: 本文探討唐代的書和手抄本的若干細節,以史官劉知幾的生平經歷為重點,藉以更深入去理解他當時的寫本文化。細考了劉知幾自傳中所提供的一些例誰,本文達致了幾個結論。第一,唐代皇家的藏書,固然是卷軸式,但民間日常用書﹒很可能是以散葉(而非卷軸)的形式存在。第二,正如劉知幾自述,他當時所能得到的書, I 多因假質J '而「部秩殘缺,篇第有遺」。這表示,唐代民間抄書,受限於人力物力,常屬選擇性的抄寫,抄得不完整,以致有「缺」有「遺」。第三,劉知幾家中的藏書,特別是比較稀見的「皇家實錄J '可能跟他從祖父劉鳳之曾任宮中史館史官有關連。第四,劉知幾本人青年時代讀書,書籍的取得不易,單靠家中藏書絕對不足,所以他要「公私借書J '才得以完成他以後的史學大業。他家的仕宜背景和他從祖父任過史館史官所建立的人脈關f系,使他佔有不少「物質優勢」﹒不單可以向許多「私」家借書,還得以向藏書豐富的「公」家皇室圖書館借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