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十五世紀朝鮮人對日本的觀察和紀錄

Other Titles: Koreans' Observations and Recodes on Japan in the Fifteenth Century - the Focus of Shen Shu Chou's "Hae Dong Che Guk ki:

Abstract: 《海東諸國紀》僅記載日本、琉球兩國,其中又以日本的份量最多,佔97%。此書有六幅地圖,由這些地圖可以了解朝鮮人關心對馬、壱岐兩島的程度、日本人的世界知識,及十五世紀朝鮮、日本、琉球三國對東亞地區的認識。此書對日本的政治、社會、風俗、地理有全面的觀察,並且匯集有朝鮮對日本的各種聘問規定,是一部十五世紀朝鮮人認識日本的集大成,也是理解中世日本與朝鮮外交往來重要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