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戰時體制下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的官制改革(1937-1945)

Other Titles: The Government System Reformation in the Railway Department of the Traffic Bureau of the General Governor of Taiwan(1937-1945)

Abstract: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長期為殖民統治的重要部門之一,深刻影響殖民地臺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之發展。1937 年中日全面戰爭爆發後,改善交通機構、統一交通行政的呼聲再起。1943 年交通局官制改正,新設海務部,並另設高雄、基隆兩港務局,於鐵道部新設鐵道事務所,強化戰時運送。鐵道部的營運實現區分現業和企畫事項,漸由中央集權走向地方分權,提升及時應變之效率。鐵道部學習日鐵及鮮鐵的經驗,進行各項組織與人事之改革。就組織變革而言:1.邁向細部分化與專業化,2.強化地方分權,3.新設諸多部門以因應時局。人事改革則是:1.積極任用判任官以上的人員,2.1939 年實施交通手規程,3.專兼任趨向合理化,4.用人日趨專業化。另一方面,為了配合物資調整事務、新線工程的推進、輸送力擴充計畫等新事業、新計畫,大量擴充鐵道部人員。總之,為因應戰時體制,鐵道部積極參考日鐵與鮮鐵之經驗,透過官制改革,調整組織人事,建立一個符合戰時需求的高效率部門。透過短時間內頻繁的改革,解決臺鐵長期以來在組織、人事上的問題,並於戰時勉力扮演支援戰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