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梁武帝的功臣集團與梁初的權力結構

Abstract: 學界對於梁武帝在南朝時期雍州地域社會成形的過程中,結合荊州、雍州在地豪族的武裝力量而建立政權,已有不少認識,然而對於梁武帝的功臣集團以及梁初的權力結構,尚缺乏全面而完整的考察。本文在承繼學界的研究成果之下,首先從梁武帝創建政權的過程,全面考察梁武帝功臣集團的成員,並分析這些成員的特色,其次從梁武帝即位後所任命的將相大臣,論述梁代初期的權力結構,最後再探討梁武帝功臣集團與梁代初期權力結構的關係。 梁武帝的功臣集團人物,依其背景可歸為三類。第一類,蕭衍的元從舊屬及其雍州府僚或下官,第二類,齊和帝與蕭穎宵的荊州府僚及其下官,第三類,個別來附的文武官員。整體言之,這些功臣集團人物,在齊末多為中低級的官員,他們的門第階層,除少數為新進的甲族高門之外,大多屬於所謂「次門層」或「寒鬥J '再就族群、地域來看,他們絕大部分為僑人,其中在前線衝鋒陷陣的武將,則多為襄陽地區的「晚渡北人」。 不過,梁武帝的功臣集團人物雖然從龍有功,並在梁初的權力結構中掌握許多軍政要職,但在整個梁初權力結構中並未佔有絕對的優勢。梁初的權力結構可略分為皇族宗室、非功臣集團的高鬥士族及功臣集團人物三個群體,三者分享政權。功臣集團中能晉昇為將相大臣者,大多原本就是門第較高的中上級官員,其中又以具備才學者較受重用,至於功臣集團中缺乏文才的寒族、豪族武人,其職位或門第在梁初雖然普遍得到提升,但仍難在高層的權力結構中嶄露頭角。